推一些日语资料&学习网站

资源站:

Gypsy Soul:



做一个索引。有些是专业老师推荐的网站,有些是自己的存货。












▲ 日语学习相关







  • 日本語コーパス(少納言)







https://www.kotonoha.gr.jp/shonagon/




语法学老师的诚心安利。現代日本語書き言葉均衡コーパス(BCCWJ)的一个搜索引擎。输入关键词可以查询例句和用法。例句出处有书籍/杂志/雅虎智慧袋/教科书等,无需注册,免费使用。进阶版是中纳言,需申请注册,地址




界面:




少纳言












  • 日本語用例検索







https://www.let.osaka-u.ac.jp/~tanomura/kwic/aozora/




语法学老师的安利之二。基于青空文库而作成的搜索引擎。同样是输入关键词查询例句,不同的是出处全部来自于日本文学作品。比较适合书面语方面的查询。可以调节例句长度,也可以输入前后文关键词提高搜索精确度。




界面:












  • 青空文库







https://www.aozora.gr.jp/




日本文学作品在线阅读网站。因为日本著作权保护法70年年效的关系,日本近代文学作品居多。




界面:


















  • 日本語研究文献検索







https://www.tanomura.com/research/bunken/




搜日文论文/文献用的,实际上比较鸡肋,相当于图书馆的检索系统,只能搜到书名,具体内容需要在雅虎日本上另找。




界面:
















  • 日本語コロケーション辞典







https://collocation.hyogen.info/
同样是基于青空文库作成的在线辞典。这个是查单词词性与用法的,与前面的日本語用例検索不太一样,查询结果会显示文学作品中相关词组搭配。




界面:
















  • Yahoo!JAPAN







https://www.yahoo.co.jp/




这个不多说了。搜索引擎。在雅虎上看看日本新闻刷刷娱乐八卦也挺好的。











  • 手紙の書き方大事典







https://www.letter110.net/




分为敬語の使い方、時候の挨拶等等。季节问候非常好用,解决无数小伙伴写日语书信时不知怎么开头扯天气的难题。




界面:





















 ▲日语资料相关




 







  •  浮世绘在线网站:







1.浮世絵検索 https://ja.ukiyo-e.org/




非常全的一个浮世绘网站,可以下载保存电子版。以时期分类。像是葛饰北斋的名作都能找得到,冷门作品和流派也一应俱全。良心推荐。很有趣的是它也收录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现代浮世绘作品,有兴趣的话可以做个纵向比较。








2.森宮古美術 https://morimiya.net/index.html




森宫古美术馆的馆藏作品。以绘画题材而归类。大致分为美人画/山水画/武者绘等。同样支持电子版下载。作为参考资料非常具有价值。











  • 本草図譜







https://www.um.u-tokyo.ac.jp/dm3/Database/honzo.html




植物参考资料。日本最早的植物图鉴。











  • 日本家纹图鉴在线网站







1.家紋閲覧・検索WEB




https://www.e-spc.co.jp/kamon2/kamonserch.htm




日本家纹图鉴。绘画/历史方面的参考资料。




2.家纹相册




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270504835/




来自豆瓣。有浅显易懂的科普。











  • 日本传统色系







1.和色大词典




https://www.colordic.org/w/




相当于在线色卡,也可以查询和式传统配色。相对应的也有洋色查询功能。




2.日本の伝統文様と伝統色




https://www.ikiya.jp/




对于日本传统的花草器物等纹样有一定的介绍。可以当科普看。












先这么多,有时间再更新。


评论
热度 ( 48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桐 | Powered by LOFTER